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免疫球蛋白

时间:2021-08-27 16:41:51

免疫球蛋白(Ig)是B细胞经抗原刺激后增殖分化为浆细胞后产生的、存在于血液和体液中能与相应抗原特异性结合、执行体液免疫功能的一组球蛋白。免疫球蛋白可分为分泌型(sIg)及膜型(mIg),前者主要存在于体液中,具有抗体的各种功能,后者作为抗原受体表达于B细胞表面,称为膜表面免疫球蛋白。

抗体是机体在抗原刺激下,由浆细胞合成分泌产生的具有免疫功能的球蛋白。抗体是生物学功能上的概念,免疫球蛋白是化学结构上的概念。所有的抗体均是免疫球蛋白,但并非所有免疫球蛋白都是抗体。

免疫球蛋白的化学结构:Ig分子由4条肽链借链间二硫键连接组成,即2条相同的重链(H)和2条相同的轻链(L)以及几对二硫键连接成四肽结构,构成Ig一个基本单位,称为单体。

免疫球蛋白重链恒定区,由于氨基酸组成及排列顺序上的不同,抗原性质各不相同,按重链抗原性将免疫球蛋白分为IgG、IgA、IgM、IgD、IgE五类。同一类免疫球蛋白分子,根据铰链区氨基酸组成和重链二硫键数目和位置差异又可分成亚类。如IgG可分为IgG1、IgG2、IgG3、IgG4;IgM可分为IgM1、IgM2;IgA可分为IgA1、IgA2。

Ig的轻链分κ型或λ型,一个天然Ig分子的两条轻链型相同,每类Ig中都有κ链和λ链。

▶IgG

IgG是血清中含量最高的免疫球蛋白,是再次免疫应答的主要抗体,也是唯一能通过胎盘的抗体。大多数抗菌抗体、抗病毒抗体都是IgG,某些自身抗体及超敏Ⅱ型抗体也是IgG,免疫学检测中第二抗体也以IgG为主。

▶IgA

IgA分血清型及分泌型。大部分血清型IgA为单体,其他为双聚体或多聚体。分泌型IgA(sIgA)为二聚体,每一sIgA分子含一个J链和一个分泌片。sIgA性能稳定,主要存在于胃肠道、支气管分泌液、初乳、唾液、泪液中,局部浓度高,是参与黏膜局部免疫的主要抗体。

▶IgM

IgM为五聚体,主要存在于血液中,是Ig中分子量最大的。分子结构呈环形,是个体发育最早合成的抗体,也是抗原刺激后体液免疫应答中最先产生的抗体,感染过程中血清IgM水平升高,说明近期感染;新生儿脐血中若IgM增高,提示有宫内感染。

▶IgE

IgE为单体结构,正常人血清中IgE水平在五类Ig中最低,仅为(0.1~0.9)mg/L。IgE为亲细胞抗体,介导Ⅰ型超敏反应,在特异性过敏反应和寄生虫早期感染患者血清中可升高。

▶IgD

IgD血清中含量很低,其作用尚不清楚,但B细胞膜上的IgD可作为B细胞分化成熟的标志。

免疫球蛋白分为IgG、IgA、IgM、IgD、IgE五类,务必区分记忆各自的临床意义。只有掌握好了知识点,做好区分,才能更加好应对做题。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