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考点速记| 临床执业:产褥期处理及保健

时间:2021-08-05 10:24:43
产褥期处理

1.产后2小时内的处理

产后2小时内极易发生严重并发症,如产后出血、子痫、产后心力衰竭等,故应在产房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子宫收缩情况及阴道流血量,并注意宫底高度及膀胱是否充盈等。在此期间还应协助产妇首次哺乳。

2.饮食

产后1小时可让产妇进流食或清淡半流食,以后可进普通饮食。

3.排尿与排便

产后4小时内应让产妇排尿,鼓励产妇尽早自行排尿。产褥早期腹肌、盆底肌张力较低,容易便秘,鼓励多吃蔬菜及早日下床活动。

4.观察子宫复旧及恶露

每日应于同一时间手测宫底高度,以了解子宫复旧情况,同时观察恶露数量、颜色及气味。若子宫复旧不全,红色恶露增多且持续时间延长时,应给予子宫收缩剂。

5.会阴处理

(1)用对外阴无刺激的消毒液擦洗外阴,每日2~3次。

(2)会阴部有水肿者,可用50%硫酸镁液湿热敷。

(3)会阴部有缝线者,应每日检查切口有无红肿、硬结及分泌物,于产后3~5日拆线。

(4)伤口感染,应提前拆线引流或行扩创处理,并定时换药。

6.乳房护理

(1)乳胀:多因乳房过度充盈及乳腺管不通畅所致。哺乳前湿热敷3~5分钟,并按摩、拍打抖动乳房,频繁哺乳、排空乳房。

(2)催乳:乳汁不足,鼓励乳母树立信心,指导哺乳方法,按需哺乳、夜间哺乳。

(3)退奶:产妇不能哺乳应尽早退奶。停止哺乳的同时,少进汤汁

(4)乳头皲裂:严重者应停止哺乳。

7.观察情绪变化 

经历妊娠及分娩的激动与紧张后,精神极度放松,对哺育新生儿的担心、产褥期的不适等均可造成产妇情绪不稳定,尤其产后3~10日可表现为轻度抑郁,应给予精神关怀、安慰,使其恢复自信。

8.预防产褥中暑

产褥期因高温环境使体内余热不能及时散发,引起中枢性体温调节功能障碍的急性热病,称产褥中暑。表现为高热,水、电解质紊乱,循环衰竭和神经系统功能损害等。本病常见原因是因旧风俗怕产妇“受风”,故应做好宣传,避免室温过高,及时诊断、正确处理十分重要。

产褥期保健

1. 适当活动及做产后健身操

做产后健身操,有利于体力恢复、排尿及排便,避免或减少静脉栓塞的发生,且能使骨盆底及腹肌张力恢复。

2. 计划生育指导

已恢复性生活,应采取避孕措施,以工具避孕为宜;不哺乳者可选用药物避孕。

3. 产后检查

包括产后访视和产后健康检查。社区医疗保健人员在产妇出院后3日内、产后14日和产后28日分别做3次产后访视。产妇应于产后6周去医院做产后健康检查。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