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考点速记| ​口腔医师:颌骨非肿瘤性疾病

时间:2021-07-28 15:20:01
左中括号
骨纤维结构不良的病理变化
左中括号

骨纤维结构不良是一种具有遗传学基础的散发性骨疾病,可分为单骨性和多骨性。单骨性病变较多见,约占80%,常累及颌骨,其他常见发病部位还有肋骨和股骨等。多骨性病变较少见,但约一半的病例累及头颈部,表现为颅骨、面部骨或颌骨的同时受累。

镜下见疏松的细胞性纤维组织代替正常骨组织,纤维组织背景下可见呈均匀分布、形态不一的骨小梁,这些幼稚的骨小梁彼此缺乏连接,无层板结构,纤细呈弓形或分支状,类似O、C、V、W等英文字母的形态。骨小梁的周围往往缺乏成排的成骨细胞。间质成纤维细胞大小一致,呈梭形或星形。


左中括号
朗格汉斯细胞组织细胞增生症的病理变化
左中括号

1.嗜酸性肉芽肿  

为慢性局限型,好发于儿童及青少年,成年人也可发生,男性多见病变可为孤立性或多发性,颅骨、下颌骨、肋骨是最常受侵犯的部位,通常多为单骨性损害。

口腔病变常侵犯颌骨及牙龈,以下颌最多见,患者常因牙龈肿胀、溃疡、颌骨肿大、疼痛及牙松动而就诊。检查牙龈呈微黄色肿胀但无脓,质地松软,触之易出血,龈缘可呈虫蚀样破坏,龈乳头糜烂消失,X线显示溶骨性破坏或穿凿性破坏。颌骨中心破坏为主或以牙槽骨破坏为主,也可发生广泛性破坏。临床易误诊。单骨病变一般预后良好,多发性病变治疗后易复发。
2.汉-许-克病

为慢性播散型,易发生于3岁以上男性儿童。发病迟缓,病程较长,常为多骨性病变及骨外病变。本病可出现三大特征:即颅骨病变、突眼和尿崩症。患者可治愈,但常遗留尿崩症或发育迟缓等后遗症。一般认为发病年龄越早预后越差。

3.莱特勒-西韦病 

为急性播散型,发病多为3岁以内的婴幼儿,病程为急性或亚急性是最严重的一型,可表现为广泛的内脏器官受累,以皮肤、肝、脾、肺、淋巴结及骨骼等最易受累。本型病情较重,进展迅速,可危及生命。   


左中括号
巨细胞肉芽肿的病理变化
左中括号

巨细胞肉芽肿过去曾被称为巨细胞修复性肉芽肿是指一组含多核巨细胞的颌骨病变,多数为非肿瘤性、修复性疾病,发展缓慢,不穿破骨皮质,单纯刮治即可治愈,很少复发。但其中也有一部分病例呈侵袭性生长,采用保守术式治疗后易复发。

病变好发于20~30岁下颌骨的前牙区,女性稍多。颌骨吸收破坏,并使颌骨膨隆,常引起牙的位置异常、松动或脱落。X线呈现为境界明显的密度减低区,有时表现为多房性骨吸收。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