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考点速记 I 执业药师(中药一):含生物碱的中药(雷公藤)

时间:2021-07-23 11:43:14

每天一个知识点,考试多一分把握!今天整理了关于“含生物碱的常用中药(雷公藤)的知识点来帮助同学们记忆。



雷公藤为卫矛科植物雷公藤(Tripterygiumwifordi Hook)的根,为常用中药。



雷公藤主要生物碱及其化学结构

雷公藤中主要化学成分为雷公藤甲素、雷公藤乙素和雷公藤红素等。雷公藤甲素为二萜类化合物,不是生物碱。雷公藤中生物碱的基本结构主要分为两类:倍半萜大环内酯生物碱和精眯类生物碱。倍半萜大环内酯生物碱类主要为雷公藤碱、雷公藤次碱、雷公藤宁碱、雷公藤春碱和雷公藤碱己等。精眯类生物碱主要为苯乙烯南蛇碱、呋喃南蛇碱、苯代南蛇碱、南蛇藤别肉桂酰胺碱。

4dba21835181ee4a03c44cea68b103d

雷公藤的药理作用

雷公藤生物碱类化合物中雷公藤次碱、雷公藤春碱、雷公藤新碱、异雷公藤春碱等具有明显的免疫抑制作用。雷公藤红素具有抗炎和抗肿瘤作用。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