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考点速记| 乡村全科:皮疹的常见病因及临床特点

时间:2021-07-07 10:49:06
皮疹亦称皮肤损害或皮损,是指客观存在、可通过视诊或触诊检查出来的皮肤及黏膜的病变。

1.常见病因

(1)一般因素:年龄、性别、种族、职业、个人卫生等。

(2)外因:日光照射等物理性因素,昆虫叮咬等动物性因素,花粉等植物性因素,生活日化用品等化学性因素,病毒、真菌等微生物感染等。

(3)内因:遗传、代谢障碍、内分泌紊乱、血液及淋巴循环障碍、精神因素、内脏疾病等。

2.临床特点

皮疹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

原发性皮疹

(1)斑疹:局限性皮肤颜色变化,既不高起也不凹陷,一般直径不超过1cm。

(2)丘疹:局限性、实质性、隆起性损害,一般直径不超过1cm。

(3)斑块:丘疹扩大或融合而成,扁平、隆起,直径大于1cm。

(4)水疱:高出皮面、内含液体的局限性腔隙性损害,直径一般<1cm,>1cm者称为大疱。

(5)脓疱:内含脓液的疱,可见于脓疱疮。

(6)结节:累及真皮及皮下组织的局限性、实质性损害,多呈圆形或椭圆形。

(7)囊肿:内含液体、黏稠物质和细胞成分的局限性囊性损害,如皮脂腺囊肿。

(8)风团:真皮浅层水肿性、暂时性、局限性、隆起性损害,颜色可呈淡红色或苍白色,大小不等,形态不一,边缘不规则,周围有红晕,常突然发生,短时间内消退,消退后不留痕迹,自觉剧痒,最常见于荨麻疹。

(9)出血:血管内血液外溢所致皮损,针尖样局限性出血为瘀点(或出血点),较大的出血融合斑为瘀斑,大小介于瘀点与瘀斑之间者为紫癜,如果大量出血并积聚于皮肤及皮下组织则称为血肿。

继发性皮疹

(1)鳞屑:即将脱落的角质层,大小、厚薄及形态不一。

(2)浸渍皮肤长时间处于潮湿状态,角质层含水量较多后出现变软、发白、起皱。

(3)抓痕:搔抓或摩擦所致表皮或真皮浅层点状或线状缺损。

(4)糜烂:表皮或黏膜上皮的缺损。

(5)溃疡:深达真皮、皮下组织的局限性缺损。

(6)裂隙:亦称皲裂,指皮肤的线条状裂口。

(7)痂:创面上渗液、脓液、血液、药物、上皮细胞等混合干涸而成的附着物。

(8)苔藓样变:亦称苔藓样化,为皮肤局限性浸润肥厚,皮沟加深,皮嵴隆起,表面粗糙,似皮革样,边缘清楚,多伴剧痒,可见于慢性湿疹。

(9)萎缩:皮肤的一种退行性变引起的皮肤变薄,可发生于表皮、真皮及皮下组织。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