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考点速记 I 执业药师(中药一):含挥发油的常用中药(薄荷)

时间:2021-06-19 11:53:35

每天一个知识点,考试多一分把握!今天整理了关于“含挥发油的常用中药:薄荷的知识点来帮助同学们记忆。


薄荷为唇形科植物薄荷(Mentha haplocalyx Briq.)的干燥地上部分。 薄荷全草含挥发油1%以上,其油(薄荷素油)和脑(薄荷醇)为芳香药、调味品及祛风药,并广泛用于日用化工和食品工业。


薄荷的主要化学成分及结构

薄荷发油的化学组成很复杂,油中成分主要是单萜类及其含氧衍生物,还有非萜类芳香族、脂肪族化合物等几十种,如薄荷醇、薄荷酮、醋酸薄荷酯、桉油精、柠檬烯等。薄荷素油为无色或淡黄色澄清液体,有特殊清凉香气,味初辛后凉,与乙醚、三氯甲烷等能任意混合,相对密度0888~0.908,[a]D25-17°~24°,6~1.466。

薄荷油的质量优劣主要依据其中薄荷醇(薄荷脑)含量的高低而定,《中国药典》以挥发油作为质量控制指标成分之一,要求其含量不得少于0.80%(ml/g)。同时规定,薄荷脑也作为指标成分,采用气相色谱法测定,含量不得少于0.20%。


薄荷醇为无色针状或棱柱状结晶, 或白色结晶状粉末。薄荷醇微溶于水,易溶于乙醇、三氯甲烷、乙醚和液状石蜡等,是薄荷挥发油的主要成分,一般含量占 50%以上,最高可达85%。薄荷醇可作为芳香药、调味品及祛风药。


薄荷醇分子中有3个手性碳原子,共有8种立体异构体,但其中只有(-)薄荷醇和(+)新薄荷醇存在于薄荷油中,其他都是合成品。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