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考点速记 I 执业药师(中药一):含强心苷类的常用中药(香加皮)

时间:2021-06-05 13:47:11

香加皮为萝藦科植物杠柳(Periploca sepium Bge.)的干燥根皮。


01

香加皮中的主要成分

香加皮中含有强心苷类化合物为甲型强心苷,其中杠柳毒苷(periplocin)和杠柳次苷(peripocymarin)为主要成分,该类强心苷的苷元主要有两类: periplogenin 和xysmalogenin。


02

香加皮中强心苷的毒性表现

香加皮有一定毒性,杠柳毒苷是香加皮毒性的主要来源,香加皮生药制剂给猫灌胃lg/kg可致死。中毒后血压先升而后下降,心收缩力增强,继而减弱,心律不齐,乃至心肌纤颤而死亡。

香加皮长期毒性实验表明,香加皮可降低大鼠的心、脾、卵巢指数,增加大鼠的睾丸、肾指数,对肝、肺、肾上腺、胸腺、脑指数无明显影响。


03

香加皮强心苷在临床应用中应注意

香加皮的临床不良反应主要是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以及心率减慢、早搏、房室传导阻滞等心律失常表现。导致其不良反应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有毒性被忽略,用药方式也容易加重毒性反应以及与五加皮的混淆。香加皮的毒性成分结构清楚,作用明确,因此其临床不良反应是可以预防的。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