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初级护师】考点解读:洗胃法

时间:2021-05-28 13:38:25

洗胃是将胃管插入病人胃内,反复注入和吸出一定量的溶液,以冲洗并排除胃内容物,减轻或避免吸收中毒的胃灌洗方法。

目的

1. 解毒  

清除胃内毒物或刺激物,减少毒物吸收,还可利用不同灌洗液进行中和解毒,用于急性食物或药物中毒。服毒后4~6小时内洗胃最有效。

2. 减轻胃黏膜水肿

幽门梗阻病人饭后常有滞留现象,引起上腹胀满、不适、恶心、呕吐等症状,通过洗胃,减轻潴留物对胃黏膜的刺激,减轻胃黏膜水肿、炎症。

3. 手术或某些检查前的准备。

洗胃方法

1. 口服催吐法 适用于清醒而能合作的病人。

1)洗胃溶液10000~20000ml,温度25~38℃。

2)病人坐位,自饮大量灌洗液后引吐,不易吐出时,用压舌板压其舌根引起呕吐,如此反复,直至吐出的灌洗液澄清无味。

3)记录灌洗液名称、液量及呕吐物的性质、颜色、气味、量和病人的一般情况等。必要时留取标本送验。

2. 自动洗胃机洗胃法 能自动、迅速、彻底清除胃内毒物;通过自控电路的控制使电磁阀自动转换动作,分别完成向胃内冲洗药液和吸出胃内容物的过程。

1)接电源,插胃管。

2)将配好的胃灌洗液倒入水桶。将三根橡胶管分别和机器的药管、胃管和污水管口连接,将药管的另一端放入灌洗液筒内,污水管的另一端放入空水桶内,将胃管的一端与病人洗胃管相连接。调节药量流速。

3)接通电源后,依次按各机键,先吸出胃内容物,再对胃进行冲洗;待冲洗干净后,按“停机”键,机器停止工作。洗胃过程中,注意保持管道通畅。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