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主管护师】考点解读:卵巢周期性变化

时间:2021-05-17 09:58:07

考点:卵巢周期性变化

科目:妇产科护理学

1. 卵泡的发育与成熟  

在新生儿卵巢内约有200万个卵泡,但在妇女一生中仅有400~500个卵泡发育成熟,其余的卵泡发育到一定程度即自行退化,称卵泡闭锁。临近青春期,原始卵泡开始发育,形成生长卵泡。每一个月经周期一般只有一个卵泡达到成熟程度,称成熟卵泡。

2. 排卵  

随着卵泡的发育成熟,其逐渐向卵巢表面移行并向外突出,当接近卵巢表面时,该处表面细胞变薄,最后破裂,出现排卵。排卵多发生在两次月经中间,一般在下次月经来潮之前14天左右,两侧卵巢轮流排卵,也可由一侧卵巢连续排卵。

3. 黄体形成  

排卵后,卵泡壁塌陷,卵泡膜血管壁破裂,血液流入腔内形成血体,继而卵泡的破口由纤维蛋白封闭,残留的颗粒细胞变大,细胞质内含黄色颗粒状的类脂质,此时血体变为黄体。

4. 黄体退化  

若卵子未受精,在排卵后9~10天黄体开始萎缩,血管减少,细胞呈脂肪变性,黄色消退,最后细胞被吸收,组织纤维化,外观色白,称为白体。正常排卵周期黄体寿命为12~16天,平均14天,黄体衰退后月经来潮,卵巢中又有新的卵泡发育,开始新的周期。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