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考点速记| 临床助理:急性胰腺炎的辅助检查

时间:2021-05-17 09:39:08



血常规



多有白细胞增多及中性粒细胞核左移。



淀粉酶



血清(胰)淀粉酶一般在起病后2~12小时开始升高,24小时达高峰,48小时开始下降,持续3~5天。血清淀粉酶超过正常值3倍以上可确诊。

尿淀粉酶升高较晚,发病12~14小时开始升高,持续1~2周,下降缓慢。但尿淀粉酶水平可受患者尿量和肾功能改变的影响,对临床诊断价值不大。



C反应蛋白(CRP)




CRP是反映组织损伤和炎症的非特异性标志物,有助于监测与评估急性胰腺炎的严重程度,在胰腺坏死时CRP明显升高。



血清脂肪酶



血清脂肪酶多在起病24~72小时后开始上升,持续7~10天,对就诊较晚的急性胰腺炎患者有诊断价值,并且特异性也较高。



生化检查



常出现暂时性血糖升高,可能与胰高血糖素释放增加和胰岛素释放减少有关。持久的空腹血糖大于10mmol/L反映胰腺坏死,提示预后不良。高胆红素血症见于少数患者,多于发病4~7天后恢复正常。血清AST、LDH可增加。



影像学检查



1.腹部X线平片:可用来排查其他急腹症,如内脏穿孔等,还可发现肠麻痹或麻痹性肠梗阻征。

2.超声:可发现胰腺肿大和胰周液体积聚。胰腺水肿时显示为均匀低回声,出现粗大的强回声提示有出血、坏死的可能。如发现胆道结石、胆管扩张,胆源性胰腺炎可能性大。

3.CT扫描:是最具诊断价值的影像学检查。不仅能诊断急性胰腺炎,而且能鉴别是否合并胰腺组织坏死。在胰腺弥漫性肿大的基础上出现质地不均、液体和蜂窝状低密度区,则可诊断为胰腺坏死。

4.MRI:可提供与CT类似的诊断信息。MRCP能清晰的显示胆管及胰管,对诊断胆道结石、胆胰管解剖异常等引起的胰腺炎有重要作用。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