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主管护师】考点解读:慢性肺源性心脏病临床表现

时间:2021-04-14 21:22:08
肺、心功能代偿期

症状 

主要是 COPD 的表现。慢性咳嗽、咳痰、气促,反复发作,活动后可有心悸、呼吸困难、乏力和劳动耐力下降,少有胸痛或咯血。

体征 

可有不同程度的发绀和肺气肿体征。偶有干、湿啰音,心音遥远,P2>A2尖瓣区闻及收缩期杂音或剑突下心脏搏动增强,提示右心室肥大。部分病人因肺气肿使胸腔内压升高,阻碍腔静脉回流,可有颈静脉充盈。


肺、心功能失代偿期(包括急性加重期)

1. 呼吸衰竭 

症状

呼吸困难加重、夜间为甚,常有头痛、失眠、食欲下降,白天嗜睡,甚至出现表情淡漠、神志恍惚、谵妄等肺性脑病的表现。

体征

明显发绀,球结膜充血、水肿,严重时可有视网膜血管扩张、视乳头水肿等颅内压升高的表现。腱反射减弱或消失,出现病理反射。因高碳酸血症可出现周围血管扩张的表现,如皮肤潮红、多汗。


2. 右心衰竭 

症状

气促更明显,心悸,以及消化道淤血症状,如食欲减退、腹胀、恶心等。

体征

发绀更明显,心率增快,可出现心律失常,剑突下可闻及收缩期杂音,甚至出现舒张期杂音。体循环淤血的体征,如颈静脉怒张、肝大且有压痛、肝颈静脉回流征阳性、下肢水肿、重者可有腹水。少数病人可出现肺水肿及全心衰竭的体征。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