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药物不良反应的危害

时间:2021-02-26 10:32:41

药物不良反应对人体的危害,包括药物的副作用、药物的毒性作用、药物的后继反应、变态反应、特异质反应、抗菌药物引起的二重感染、药物的依赖性,以及药物的致癌、致畸、致突变作用等。

具体分述如下:

1.药物的副作用 一般药物具有多种药理作用,其中有的用于治疗目的,其余的作用便成为副作用。副作用是指在正常剂量下,伴随药物的治疗作用而同时发生的非治疗所需的药理作用,属于药物的固有效应。例如在应用β-受体阻滞剂心得安,具有β1和β2两种受体的抑制作用。治疗高血压、心绞痛和心律失常时,是阻断了心脏的β2受体,而诱发或加重支气管哮喘症状,是因为阻断了支气管上的β1受体所致。

2.药物的毒性作用 大多数药物都有一定的毒性,有的可引起组织或器官的生理功能和结构的改变,如心脏、肝脏、肾脏、中枢神经系统、造血系统的变化。对药物高度在体内停留时间较长,长期服药者可造成药物在体内蓄积,可出现慢性毒性反应。毒性反应往往与剂量有关,增加药物剂量则毒性作用亦增强。因此,企图用加大药物剂量的方法,来增加药物疗效,其效果是有限的,有时后果是极其危险的。

3.药物的后继反应 指停药后相继发生的生物效应。如长期应用肾上腺糖皮质激素,由于负反馈作用致肾上腺皮质功能低下。

4.变态反应 指药物作用于机体产生的超敏感的免疫反应。如应用青霉素及某些生物后出现的荨麻疹、药物热、血管神经性水肿、休克等变态反应。

5.特异质反应 指少数人体内缺少某些代谢酶而导致服药后出现的毒性反应。如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的患者,服用磺胺类、阿司匹林、抗疟药(伯氨喹)等药物后,引起急性溶血反应。

6.抗菌药物引起的二重感染 长期大剂量应用抗生素大量杀灭体内敏感菌,使正常菌群失调,造成体内耐药菌和真菌大量繁殖,形成的二重感染,如伪膜性肠炎及真菌感染等。

7.药物的依赖性 有些药物长期应用后一旦停药,患者产生一种病态反应,除心理上强烈渴求(精神依赖性)外,生理上也产生依赖性临床通常称成瘾性。这种长期药形成的依赖性,停药后使体内不能维持正常生理功能者,称戒断综合征,如吗啡、度冷丁等。

8.药物的致癌作用 如己烯雌酚引起的少女阴道癌,抗肿瘤药引起第二肿瘤等。

9.药物的致畸作用 主要指妊娠早期因孕妇服用药物,造成胎儿生长发育的异常,如反应停引起海豹肢畸形;氯霉素在胎儿体内蓄积,引起胎儿呼吸功能不去昂、紫绀、腹胀、面色苍白为特征的灰婴综合征等。

10.药物的致突变作用药物作用于遗传物质——脱氧核糖核酸(DNA),使遗传物质的结构发生改变而引起生物学变异,如畸胎或肿瘤生成。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