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高频考点| 围手术期处理

时间:2020-07-09 10:20:16

一、术前特殊准备

1. 脑血管病:近期有脑卒中史者,择期手术应至少推迟2周,最好6周。

2. 心血管病:患者血压在160/100mmHg以下,可不必做特殊准备。血压过高者术前应选用合适的降血压药物,使血压平稳在接近正常水平,但不要求降至正常后才做手术。伴有心脏病者在术前需要与麻醉医生和内科医生共同对心脏危险因素进行评估和处理。

3. 肾脏疾病:轻、中度肾功能损害者,经内科处理能较好的耐受手术;重度肾功能损害者,在有效透析疗法处理下可行手术。

4. 糖尿病:患者血糖稳定于轻度升高状态(5.6~11.2mmol/L、尿糖+~++)就可以手术,不用非降到正常才行手术;口服降糖药的患者,应继续服用至手术的前一天晚上。如服用长效降糖药,应在术前2~3日停服,改用常规胰岛素控制血糖。


二、术后主要并发症的预防与处理

1. 术后出血:手术时务必严格止血,结扎务必规范牢靠,切口关闭前务必检查术野有无出血点。一旦确诊术后出血,需再次手术止血。

2. 术后发热:术后24小时内发热可能是正常现象;术后3~6日的发热可能原因是感染。如体温不超过38℃,可不予处理。高于38.5℃,患者感到不适时,可予以物理降温,对症处理,严密观察。

3. 术后感染

(1)伤口感染:在伤口红肿处拆除伤口缝线,使脓液流出,同时行细菌培养及药敏试验,或急诊切开清创,使用广谱抗生素。

(2)肺不张、肺炎:多见于上腹部手术,鼓励患者深呼吸,咳嗽,解除支气管阻塞。

(3)尿路感染:尿潴留是术后并发尿路感染的基本原因,感染可起自膀胱炎,上行感染引起肾盂肾炎。治疗主要是应用有效抗生素,维持充分的尿量及保持排尿畅通。

4. 切口裂开:多发生在术后1周内,采用减张缝合,14天拆线处理。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