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
  • 课程
  • 资讯
  • 我的账户
  • 我的卡券
  • 我的订单
  • 我的协议
  • 申请重学
  • 个人中心
  • 退出登录

绑定手机号

获取短信码
获取短信码
恭喜您获得新人专享红包,可在“我的卡券“中查看使用!
关 闭

一篇干货教你三招防猝死、心肺复苏这么做!

时间:2019-12-04 09:52:31

教你三招预防心脏性猝死


1

一戒:戒烟

要远离心脏病,首先要戒烟。

2

二控:控体重、控三高

肥胖是心脑血管疾病的伙伴;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已被证明的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

3

三调:调饮食、调心理、调节奏

调饮食:“病从口入”是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重要原因,将大鱼大肉调整为蔬菜瓜果,将高脂高盐调整为清淡原味,将暴饮暴食调整为每餐“八分饱”,就能够使心血管更健康。


调心理:心脏病突发往往与各种情绪的过度产生关系密切,因此有效调节自身情绪,避免大喜大怒、极悲极恐能够减少突发状况的发生。


调节奏:近年来很多行业大量出现的心跳骤停事件多是因为长期连续加班或劳累,忽视身体的亚健康所致,也就是我们经常说到的“过劳死”。


提倡劳逸结合,避免过度劳累,保持良好的工作、生活节奏是保持身心健康的重要保障。我们建议,连续加班要注意休息,出现胸痛一定要及时就诊。



当然,心脏性猝死的综合预防是一个系统的社会工程,还有很多的环节和方面需要改善和优化,以上只是从个人的健康和生活方式上提出的一些核心的建议。


想要真正远离心脑血管疾病,避免心脏性猝死的发生,还需要大家不断积累相关的科普和健康教育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身体力行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逐渐养成健康的生活和工作习惯。


怎么做心肺复苏术?



呼救完毕,接下来应该马上评估患者的呼吸,如果患者没有了呼吸或呼吸不正常(呼吸动作不明显或是长时间停顿后的抽泣样呼吸)而且没有任何的肢体动作以及发声,可以断定患者出现心搏骤停,需要立即实施心肺复苏。




心肺复苏主要包括以下三个关键步骤:


1

实施高质量的胸外按压

使患者仰卧于质地较硬的平面(如地板、桌面等),施救者位于患者一侧。选择患者胸部正中(胸骨的下半段,男性双乳头连线的中点位置),以一手的手掌根部接触患者,另一手置于该手掌上方,以髋关节为支点,利用整个上半身的力量垂直于地面对胸廓实施快速(100-120次/分)、用力(5-6厘米)的按压。每次按压时,按压和放松的时间大致一致,放松胸廓时,胸廓要能够充分回弹。


高质量的胸外按压需要保持连续,直至专业人员接手或患者自主循环恢复(意识恢复或出现明显的肢体活动)。整个按压的过程中应该尽量减少按压中断的时间,除了实施必要的操作(例如进行电除颤、人工呼吸、每两分钟重新判断患者病情及因疲劳交换按压)。

2

如有可能,实施人工呼吸

如果接受过心肺复苏的培训而且有个人防护的装备(例如便携式面罩或呼吸面膜),还应该为患者实施人工呼吸,尤其是非成年患者或是因为窒息(例如溺水等)导致的心搏骤停的患者。

3

及时进行电除颤

如果能够获取到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应该立即使用,及早进行电除颤。AED的使用只要遵循机器的语音提示操作即可。


本文转自:中山大学健康大讲堂;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课程推荐
× 优惠券被抢光了
回到
顶部
微信
公众号
QQ
微博
资料
下载
免费
试听
关闭